林之吱吱吱

一枚二十而立女青年 嘿

巨人的肩膀

  • 1

周椋宇走出医院大门才意识到,父亲说的坐车回家是坐公交车回家。

面对女儿怀疑的眼神,周平一把搭在她肩上,“是啊,咱爷俩坐车回家。公车不能私用的。”

之后的两个小时年仅20岁的周椋宇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,当然这都是后话。

 “出门往右走撒,你相信我。”

“上次谁把自己弟弟带到塔镇去的呀?”

“百度地图将持续为您导航……”

“前面那个小区直走,”

“右拐,我和爷爷来的时候是左拐的。”

“高德地图持续为您导航……”

所幸现如今科技发展迅猛,一切都相安无事。

 “走慢点,今天走太多路了太累了。”

“看前面车,快到了!”周平抓上了一把空气。 

年轻力壮还是有好处的,堪堪还能跟上步伐。

“再等一下吧,后面还有一个老人家。”周椋宇知道父亲一向如此助人为乐。

周椋宇眼前的背影,不是朱自清先生看到的踽踽和蹒跚,他还是那么意气风发。

周平径直在台阶旁边的座位坐下。

周椋宇经过他身边,“我坐这后面,这个前面的座位高,我好趴着睡一觉。”

一个靠着前座的靠背,一个转身扶靠背。

“我晚上去超市买东西,你在火车上想吃什么?”

“就买四桶泡面就好了。”

“37个小时咧,不吃东西啊,我自己看着买。”

周椋宇还没来得及反驳,老同志就加入了那位老婆婆和司机的对战中。

“叫你等一下,刚刚跑得累死人了还不停。”

“这不是停下来了吗,要不是刚刚那两个人,我哪看得到你这路上车这么多。”

“下班晚高峰撒,司机师傅没看见。大家都上车了就好。”

“就是,这个点人这么多要不是刚刚那个人跑得快说一声我哪看得到你,离得那么远。”

咔呲咔呲,清脆入耳。

 “两天,多买点在路上吃。”周椋宇眼前的脸又被放大,连同眼角的皱纹。

“你要不坐这排来?”

“诶,好!”

周椋宇身子往里侧了侧,两人正好挨着。

 

 

  • 2

车带着小姑娘的思绪一起开了。

三年前自己和弟弟两人步入高等学府,985,211。在那样一个小小的村镇上掀起了大大的风波。

“两姐弟有出息啊,给你们家真给爷爷奶奶争气啊!”

真给家里人争气啊,但就怕只是这么简单的争口气。

三千公里离家人,志在四方好男儿。

这几年发小们陆陆续续都结婚生子,定居在南城、江镇或是邻县。

 “椋宇啊,研究生有机会就考到我们南方来啊。”大姑姑总是这么说。

妈妈总会看一些远嫁他乡十年回来一次的视频和文章,“太远了回来就难咯。”

五一十一,中秋端午。三千公里隔断了每一个长假。许许多多的惦记和挂念都隔着屏幕。三十年后四十年后我父母,天高皇帝远我和周良臻那个时候会在地球的哪个城市呢。

每每说起未来规划,我总是放下豪言壮志,“我周椋宇肯定会在南方定居的。”

周椋宇借着调整姿势,把脸别过去,转向窗户。

“还有一个小时。你眯一会。”

睡了好几觉,终于到了。

周椋宇一脚杵在地面上,撑着一棵树,大口吸入新鲜空气。周父轻拍着她的背,“马上就到家了。”

饶是平日里周椋宇同学也走不过周平,此刻刚调整好的小同学三十秒内落后了十米之远。“爸,你先回去吧,我慢慢走回去。”

“行,包给我,我回去骑车来接你。”

“嗯。”鼻息出声。

又走在夜晚的人行道上。

过眼都是熟悉的景和物,入耳皆为详尽的人和事。

五分路程走到一刻,迎面碰上刚出门的老爸。

“你这比我想的快好多啊,那你赶紧上楼,我就去买零食。”

“嗯。路上注意安全。”



  • 3

刚学的狮子头,现做的大鸡腿,菜园的油菜花,北方能见到的见不到的都是校园里没有的。

“赶紧吃,不饿啊?”赵玉给女儿的碗里又夹了一个肉丸子。

周椋宇刚洗手坐下,“吃啊。诶,妈。咱们聊个事儿呗。”

“什么事啊,怎么了?”

“没啥大事,就是随便聊聊。”

“你说。”

“就是你看啊,虽然说我奶奶七十岁了还在外面做事很辛苦,但是你看别人住院,除了大姑姑全来了。我爹你老公大早上请假就过去了,三个人跟接龙一样把事情都做好了。”说得正起劲,周椋宇顺势把脚丫子放在自己椅子上。

“过几天做手术那肯定就是能去的都去了。我就在想啊。我先摸个木头。”周椋宇掀起桌布拍了三下桌子,“我就在想啊,要是你跟我爸年纪大了要去医院办点什么事,我跟我弟指不定还在哪个地方呢,他学计算机肯定就往上广走了,我这破专业也得临海吧,做最坏的打算,留在了冰城,光在天上飞就要四个小时。”拿起筷子又吃了一个肉丸子,“别说,妈你这新学的丸子炸的真不错。是真的有肉,外酥里嫩的。”

“好吃多吃点,来这个大。”说着就又夹了几个大的往女儿碗里送。

“你说我们两个人,你们养了这么多年,花了这么多钱。十七八都到别的地方去了,以后就更是了。你说你们后悔啵,跟别人的儿女一样不读书也就不读书了,老了还有个肯定在身边的,亏不亏啊。”

“哪有这么想的啊,生你们养你们都责任,养儿防老那都是后话,我跟你爸都有退休工资用不着你们惦记。你们有出息在外面过得好比什么都强,我们这有手有脚的要你们养什么老?”

咔嚓,周椋宇赶紧把脚放下去。

五桶泡面,半斤辣条,半斤达利园,半斤沙琪玛,还有前几天的奶粉和茶叶,桌上两个火龙果还没吃完又买了三个红的,还买了一袋面包。

“这个面包啊,在火车上早上吃,一天两个也就吃完了。

这个火龙果正好一天一个,买的红心的。今天晚上你先吃掉桌上那个,另一个明天走之前吃。

这个辣条你没事可以吃一吃。

泡面我买的都是大的,一餐一桶,你妈妈做的鸡腿一次放两个有一大盒子。

达利园沙琪玛饭后吃一吃也就没了。

这两排奶你早饭的时候吃。多的你隔离的时候吃,别到时候什么都买不到。

明天我下班去火车站送你。”

赵玉这次没说丈夫买多了,更没说败家。



  • 4

【火车站】

周平来的时候拎着两袋包子。

“一袋十个,你拿着一袋火车上吃,早饭一顿三个差不多就好了。”在周椋宇反驳说吃不完之前,他先发制人。

候车的时候,周椋宇又问,“你觉得养我和我弟后悔吗?”

“因为什么?因为你和你弟在外面为国家做贡献吗?”

排队检票的时候,,周平让一个肩挑瓢盆的奶奶排到了自己前面。

“婆婆到哪里去啊?”

“到海口去啊,去看儿子和儿媳妇。是这个车吗?”

“海口啊,往南走,这个车是往北走的,你这应该是下一班车,那是八点钟发车的,等我们这些人排完了,下一次有人排队的时候你就到这个来排。这个车是往北走的,椋宇啊,看一下婆婆的车票撒,确认一下。”

“婆婆,你要等下一次的车,也是在这个地方排队。还要过蛮久的。”

“好哦好哦,没有手机不认得字就是吃亏啊,谢谢啊谢谢啊。”

“谢什么,出门在外大家都是一家人。就是你还要等蛮久。”周平总是热忱暖心。

周平拎着行李箱,拿着大包,顺楼梯直下,丢周椋宇在后面只得跟着一起走楼梯。

“嘿,没有票上不了车。”

“我这有站台票,小孩子拿不动我送上去马上就下来。”

“嘿,等一下。”

显然检票员也没见过如此架势。

等到周椋宇背着书包刚上车,周平已经在往外走了。

 “行李箱,吃的都放上面去了,你在路上注意安全,包子我都放进去了,记得吃啊。在外面照顾好自己。”

“我等车开了再走。”

“嗯好,你回去坐车注意安全,到家给我打个电话。东门出去左手边有一家店卖吃的。”

周平看着窗户里的女儿,竟然也会想哭。那个问题他不是没想过,他不止一次后悔让女儿考外省,但是风筝嘛,放的越高越远才精彩啊。

“一路平安。”

“一路平安。”

评论